close
  每天幾乎過著把一大半時間窩在棉被裡、如果踏出家門就成了雪人的悲哀又冰冷的生活。這種整天除了睡覺、上網打怪、吃飯、看電視外,根本就沒有任何充滿熱血性格的事讓我做,唉。

  「吃飯啦!哲禹!」宏亮的聲音從客廳傳來房間。

  「喔。」我按掉電視螢幕按鈕,用著散懶的步調緩緩地走向客廳。

  「媽,今天有蒸蛋嗎?」我走到客廳前問了一下。

  「你不記得了嗎?昨天才吃過而已!」媽雙手提著鍋子,穩穩地放在桌上,嘴不住地碎碎唸。「你這小子不要一天到晚吃蛋,吃過多以後有你受的!真是……」

  在媽還沒唸完之前,我制止住她接下來要說的話。「好啦,不要再唸了。媽,我的碗咧?」

  「自己去廚房拿!對了,順便把我和爸的碗拿來!」

  我迅速地從廚房走出來,將三個碗放在桌上,隨即懶散地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哲禹阿,你有沒有寫寒假作業阿?」媽把裝好飯的碗給了我,「不要以為這次社會考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就臭屁到目中無人哪。對了,哲禹你老實跟媽說,你是不是作弊阿?」

  自從我社會考了九十四分後,我這句話聽到耳朵都快抓狂了,真是令本大爺不爽到一個超級。

  「靠,是實力,ㄕˊㄌㄧˋ懂嗎?」我字正腔圓地反駁。

  「你以為媽不會喔!還附加注音咧!不像話。」媽斥責我。

  「爸咧?還在書房裡睡覺嗎?」我飯吃到一半,忽然想起了,隨即問道。

  「臭小子什麼睡覺,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像你一樣看到書就睡著了!」媽又斥責了我,接著命令我:「快去叫爸來吃飯啦!」

  「喔。」我應聲,放下碗筷,自個兒數著懶散的步伐,到了書房門前。

  「喂,吃飯了!」我隔著門大喊。

  回應給我的,是一片寂靜──

  「靠,你睡死啦?」我等不到回應的聲音,於是很不耐煩地敲門。

  回應給我的,是一片靜默──

  我皺僅眉頭,伸出右手將喇叭鎖轉開,左腳踏了進去。只見,一頭摻雜了少許白銀色的黑髮散亂在一本我兩個拳頭大小般厚度的書上。

  誰說只有我看到書就睡的?呿,眼前的爸不也是嘛!(不是的)

  「喂,起來啦!」我拍了爸的背一下。

  看爸依然陷入沉睡當中,沒有任何反應,我很有耐心地又喊了一次。

  「喂,起來吃飯了,爸!」

  「咕嚕嚕……」打鼾聲環繞整個書房。

  「真是的。」看在他好像是太累而睡著的份上,我決定要盡一份孝心了。雙手扳起爸的身體,將他的背穩穩地靠在柔軟舒服的椅背。

  這時,一雙黑得深邃的眼珠兒直直地盯著我。

  「哇靠!」我雙眼一對到那雙眼珠兒,整個人立刻嚇了一跳,膽小地後退了兩三步。

  只見他的嘴唇緩緩地開啟,發出聲音。

  「你在幹什麼?」

  我瞪大雙眼,情緒超級激動地用手指指著他。「什麼在幹什麼?我被你嚇一跳耶!拜託你不要突然醒過來就用你那黑得『烏漆抹灰』的眼珠看我啦!」

  「是『烏漆抹黑』。」爸皺了皺雙眉,看起來更添了份蒼老。爸更正了我的話,並用手輕輕地將那本厚度如同我兩個拳頭大小的書闔了起來,「兒子阿,你要多讀點書阿,不要成天都在混水摸魚的。你要多向我學習阿!」

  我安靜地聽完爸的諄諄教誨後,開口說道:「爸,你不用太擔心我啦!我每天都很努力地向爸你學習呢!而且也練就了一項無敵驚人的專長哦!」

  「哦?是什麼專長呢?」爸有點得意又有點好奇地問。

  隨即,我送他一個電死人不償命的「宇宙級」帥氣笑容,語氣盡是神秘地道:「就……睡覺阿!」

  沒錯,「睡覺」可是本大爺最強的專長呢!而且古人也說了「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很超級的名言哪,嘿嘿。

  語畢,我瞥了一下爸的臉,感覺真的很super呢!怎麼說呢,嗯……爸臉上呈現比困窘還要困窘上一億倍的表情外加萬念俱。

  到了極限了吧!似乎有安慰的意思,我用手拍了拍爸僵硬的肩膀,道:「快來吃飯吧!」

  一說完話,我馬上離開書房,帶著愉悅無比的心情踏向客廳。



  幾分鐘過後,三個人聚在客廳吃著晚餐。

  「夭壽喔!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亂七八糟、非常令人垂頭喪氣啊!每天都有什麼偷、搶、騙、性侵的,而且衛生紙、沙拉油等一堆民生用品一直漲。唉……」媽邊看電視邊抱怨,很平常。

  「兒子阿,你這個難得的寒假有什麼計畫嗎?」爸問我,嘴角還有粒飯。

  「沒阿,就隨便過咩。」我躺臥在沙發上,盯著電視回答,又道:「爸,你嘴的右邊有飯粒。」

  爸若無其事地將那飯粒放入嘴中,雙眼熱切地注視著我,說道:「就這樣嗎?不想做些熱血沸騰的事使自己燃燒殆盡嗎?兒子。」

  話說爸也是個熱血男子漢。

  「例如……?」我挑起眉,看著爸的雙眼。

  「嗯……」爸想了一下,突然拍大腿,臉上瞬間流露出興奮之情,「騎單車環島阿!對!這項活動現在很流行喔!你可以邊騎車訓練自我邊欣賞台灣美妙絕倫的風景。況且你整天遊手好閒的,剛好可以參與這項活動呢!上吧!兒子!」眼中閃耀著足以讓人閃瞎的光芒。

  「不錯耶,就這樣了哲禹,你去給我騎單車環島!免得你這寶貴的寒假只有電腦、電視!」媽一聽,馬上雙手贊成。

  「對對,快去吧兒子!明天就可以出發了!」爸說。

  「嗯……那要帶衣服、褲子、水、錢,還有……」媽認真地想。

  我對他們自顧自地決定本大爺的寒假感到十分的莫名其妙。銬,要我去騎單車還島?有沒有搞錯阿?現在是冬天耶!本人正開始要享受充滿希望的寒假耶!雖然沒有熱血可言。但寒假怎麼可以就這樣荒廢咧,況且我寶貝的雙腳一踏出家門就凍到一個不行了,去環島是想讓我凍死在街頭、從此遺愛人間阿!有沒有搞錯?

  我呆愣愣地看著爸和媽,用著很木然的眼神。

  「真是熱血的活動阿!」爸說,眼神就如同在打擊練習場打中了一顆時速一百四十公里的快速球,且還是支實在的全壘打,如此地耀人。

  「哲禹,你明天要早起,所以別太晚睡喔!」媽提醒我。

  對於媽所說的這番話,我徹底無言,這也使我無法耐住性子,讓他們擅自決定我的假期。

  「我沒有要去。」在爸、媽對於這項活動討論得十分熱烈時,我硬生生地否決了它,如同在燃燒得正旺盛的熱情上倒了一大缸的冰水。

  「騎單車環島很熱血不是嗎?」爸一聽到我的回答,雙眼充滿難以置信地看我,一副希望我說的是假的表情。

  「光只有熱血是不夠的!」我搖了搖頭。

  「那還需要什麼?」爸問,洗耳恭聽。

  「除了熱血之外,還缺乏了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這三項是很要緊的,如果缺少了以上任何一項,任何事情是不可行的!」我偷瞥了一下爸的表情,臉上清楚地寫著「你再扯阿!」,看他一臉的不相信,我決定祭出超級必殺技,續道:「爸,如果你不相信的話,我就用舉例的。例如《灌籃高手》中的櫻木花道,他湘北一年級遇到了喜歡的女生──晴子,之後因為晴子的鑑賞而加入了籃球隊,此後成為了湘北不可或缺的戰鬥力,故事最後還因為他最後的關鍵跳投,湘北才贏了超級強的山王工業。爸,懂了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了吧!」

  在我把一大串話講完後,爸用著失望透頂的難過眼神看我,輕嘆,不再說話。這讓我蠻愧疚的。媽則是靜靜地吃飯,有別於剛才個興高采烈。

  就在無盡的沉默壓得我快喘不過氣時,電視正播著天氣預報。

  「這禮拜的氣溫會回升耶!太好了!這樣就不會有悶悶的感覺,而且還會出太陽,太棒了!」媽一聽,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前幾天的衣服都沒有晾乾。

  趁這個將氣氛回升的機會,我出擊了。

  「爸,我問你,如果出去玩你會去哪阿?」我小心翼翼地問,手正玩弄筷子。

  「海邊吧!我最喜歡海風了,以及那特有的鹹味。」爸不經意地問答。

  我對著電視目不轉睛,電視螢幕閃過了一周晴朗的一串字,我沉思著,下一秒,難掩興奮之情,連音調也被情緒渲染,很興奮。

  「我決定了!就去海邊吧!」

  「哲禹你要去海邊幹麻?」媽問。

  「當然是去玩啦!」我理所當然地回答,又道:「對了,你們後天有空嗎?」

  「有阿,爸那天剛好放一天假。」媽點頭。

  「那麼,你們那天就載我們去海邊吧!」語畢,我放下碗筷,用素有「快腿」之美名的速度衝回自己的房間,離去前,媽還很莫名其妙地拋下一句話。

  「什麼我們你們的,哲禹阿你中邪了喔?」

  一回到房間,我就一屁股坐在電腦椅上,熟練地用滑鼠點了即時通,接著雙手迅速地拍打鍵盤,很快地,視窗出現成功登入的笑臉。

  是阿,我很確定自己中邪了!而且還中得很深。

  「欸,後天早上十點學校大門集合!」我依序點了林群志、游皓瑋以及張煜鈞。

  「大哥,您有告訴結衣嗎?結衣有說要去嗎?」色咪咪怪伯伯──游皓瑋在寒假也十分掛念著徐結衣,用著十分擔憂的口吻說。

  「還沒,我等下再跟她說。」

  「拜託大哥您了!」

  我點了徐結衣,道:「後天有空嗎?」

  大概是奇怪自己竟然會主動找她聊天吧!回覆得很慢。

  「嗯……那天剛好沒事耶……」

  「後天十點在學校大門集合。」

  「呃……學長有什麼事嗎?」語氣有點惶恐。

  「我們大約有六、七個人會去,妳會來吧?」

  「呃……請問學長你們要去哪阿?還有……我一定要去嗎?」語氣有點惶恐外加驚恐。

  「我們要去海邊玩。至於妳要去嘛……也不勉強啦,只不過那麼笨蛋游學長會傷心到斷腸吧!」

  應該是傷心到痛不欲生。

  「喔……後天十點喔?」她確認了一下。

  「嗯。」忽然,我靈光一閃,又補打了一句話。「對了,記得那天要帶比基尼喔!」

  我已經可以想像得到游皓瑋那小子看到這超養眼的畫面的超級反應了,一定是狂噴鼻血以致失血過多。呵呵,誰說夏天是比基尼的天堂?我說冬天才是比基尼的浪漫哪!

  大概是尷尬吧!雙方再也沒有交談。

  「大哥,結衣有要去嗎?」煩人的話又重複了一次。

  「你就等著看她穿比基尼吧!」我酷酷地回答。

  「呀呼!大哥,小的感激不盡阿!」游皓瑋興高采烈地道。

  解決了游笨蛋後,我依序問了林群志以及張煜鈞後天是否能去,結果答案一致,可以。而張煜鈞的正妹女朋友──瑋心也會去。

  真是太棒了!共有五個人確定會去了。現在,就只剩下一個名額了。



  房間裡,播著貫徹自我風格的搖滾樂;內心裡,卻播著與自我風格逆道的抒情。

  盯著,用藍筆寫的一串號碼的字條。

  右手緩緩地,從桌上拿起了手機。依舊凝視著那串號碼,手指靜靜地停在手機上頭,遲遲不觸碰,那即將連繫彼此的心的按鍵。

  到底是怎麼了?本來雀躍的心,變成了膽怯的心。

  這時,聊天視窗傳了一句話過來,是張煜鈞。

  「王沛軒會去吧?」

  像是下定了決心,沒有回覆那看似簡單卻繁瑣的問詞,只是手指輕輕地觸了那串號碼。

  心,就這樣懸在半空中。靜靜地,等待接通的剎那。

  心跳聲,怦怦怦,正強而有力地跳動著。準備迎來接通的瞬間。

  就連呼吸,也開始小心翼翼。緊張。

  腦中運轉著兩人談話的模擬狀態。

  正當模擬到我在耍白目的那刻。



  電話接通了。



  「喂?」女孩子的聲音,無誤地傳入耳中。聽見了想念已久的聲音。

  也聽見了,自己,意外清晰的心跳聲。

*聽說,打給喜歡的人時,會猛盯著一串號碼、手會遲疑在按鈕鍵上、聽見自己清晰的心跳聲。 2008.08.07 Dilu 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