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


 (圖片由博客來提供)


 


凱妮絲成為了學舌鳥,反叛象徵的代理人。


戰爭,無可避免。唯有革命,才會讓濺起的鮮血有意義。


推翻政權,邁向自由。


 


三部曲終於要到了尾聲。都城和第十三區展開軍事鬥爭,互相奪取電視的撥放權。軍事戰爭。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第十三區的人民們很守秩序,並且按表操課,一切都很有條理。


(二)比德的歸來,是為了擊潰凱妮絲。


(三)為了讓比德恢復記憶而發明的真與假遊戲。


(四)芬尼克的死。


(五)小櫻的死。


 


比德被都城注射了毒蜂的毒,記憶扭曲被竄改,分不清楚哪件事是真是假。其實我覺得有時候就像《情人節快樂》裏頭說到的:「有時候事實更接近謊言。」我們無法分辨整件事情到底是誰對誰錯,是真是假,當我們不相信的事情發生了,我們猜測、狐疑、被迫相信。我們的明眸被謊言與現實覆蓋,到底真相如何誰知道?我們改變不了已經發生的事實,只能勇敢地面對它。


 


而芬尼克的悲慘遭遇,讓我覺得除了都城人民的性命不被都城操縱外,其他人根本操之在他們手裡,即使是勝利者,也任他們揉扁或圓。因為就算是勝利者,他們還是行政區的人民,還是反叛都城的行政區的後代。一切都是都城的報復。而勝利者的噩夢並不是我們能想像的。逼不得已而殺的人。因自己而被殺的人。鮮血。屍骨。痛苦。


難怪黑密契會變成酒鬼,因為唯有酒才可以生存下去;難怪第六區的勝利者會變成麻精蟲,藉由麻精來麻痺自己,以不讓自己面對恐怖的現實。


 


一直受到凱妮絲保護的妹妹小櫻,被炸彈炸死。無論是史諾還是柯茵害死的,都無法挽救一條生命。凱妮絲徹底的絕望。珍愛的人。


 


我覺得整個故事是在敘述一個暴政被推翻的經過。作者用文字,整個情節鮮活地在我們眼前演出,歷歷在目。即使擁有高科技並且採取高壓手段的政府,面對了決心叛變革命的人民有什麼用?即使我們的文明、科技再怎麼進步,也無法撲滅那一小撮火苗--足以燎原的火。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的有意義,值得讓人一再回味。


 


故事結束了,落幕了,但依舊在我的心裡產生一波波的漣漪……。

arrow
arrow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