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記憶  

 

 

這是一本關於遺失記憶的故事。

50歲的主角在廣告業上班,有心愛的妻子和女兒,過著和一般人無異的平凡生活。但某天起,啪啪啪聲響起,彷彿某些神經在腦中斷裂的聲音,他漸漸地忘了他做過什麼事、熟悉的街景路線、某些人的臉孔和姓名……。他被診斷出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他曉得這種病的症狀──會重複做同一件事、問同一個問題好幾遍、脾氣暴躁不定,並且忘記人……甚至是自己心愛的家人!因為他爸就是死於這種病。

 

起初主角沮喪無法接受,藉由菸酒試圖麻痺安慰自我,希望這只是場夢,但後來決定和阿茲海默先生當朋友,接受事實。他靠著一張又一張的便條紙記憶所有的事情,即使再怎麼小心謹慎,還是不免出差錯,導致在職場上碰壁、遭逢同事暗算,甚至降階級等著被資遣,主角感到憤怒卻又無可奈何。他是這麼努力地想記住各式各樣的事情啊!

 

在主角身旁默默關心他的是自己的妻子,注意飲食和嘗試偏方,為的就是希望他好轉。默默付出心力,不求回報地守在他身旁。就算最後會忘了她,她也會一直守在他身旁。

 

令人鼻酸、不捨的故事,讓人邊看邊感觸。人因為有「記憶」,才得以做很多事情;因為有「記憶」所以可以和他人正常相處交談;因為有「記憶」才能守住從小到大經歷過的寶貴回憶。如果有一天,我們漸漸地失去了記憶該怎麼辦呢?恐懼、害怕、焦慮、膽怯……,許多情緒將席捲而來。

 

我想如果我失去記憶了,我會害怕、沮喪、無可奈何,為什麼會這樣呢?!但會慢慢地接受事實,並且做些讓自己高興的事情,或許是外拍、彈吉他、聽音樂、看書、運動等等,調整自己的生活飲食。因為既然改變不了事實,那就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好過點吧。雖然忘了很多事,但還有便利貼、備忘錄來幫助記憶;雖然因此忘了很多人還有珍貴的回憶,但還有相機、照片能回味;雖然忘了昨日、從前,甚至是今日,還有日記、文字輔助。如果忘了所重視的家人和朋友們,還是希望自己能與他們隨意地聊著天、傾聽、遊玩……。雖然沒了記憶,但可以製造當時的快樂。我要快樂地過所剩的日子。快樂地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