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木馬

 

作者:荻原浩

【故事簡介】
遠野啟一曾經任職於私人大企業,忙碌的工作使他每天瀕臨「過勞死」邊緣,直到一天他聽聞同事被工作壓力給逼上絕路,而且遺書內容居然是寫下工作的交接事項,啟一決定不再繼續這樣的生活,決定回到家鄉當起除了看報喝茶無事可做的公務員。

八年的時光過去,啟一與妻子和一雙兒女平凡度日,就在他擔心自己逐漸習慣一成不變的生活時,老天竟派給他這個小人物一個大任務。一夕之間,他竟肩負起振興地方遊樂園「雅典村」的重責大任?!

正當啟一猶豫是否要順應體制,因循苟且應付了事之際,七歲兒子哲平的一個問題:「爸爸,你的工作是什麼?」使他重新深思,曾幾何時「別闖禍」變得比「夢想」更重要?

啟一決定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自此他孤軍奮戰,左手得應付規矩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公家機關;右手得安撫不食人間煙火的設計師、行事無厘頭的瘋狂劇團、金髮暴走族工頭……。啟一和伙伴能如願打敗官僚體制,讓「雅典村」遊樂園的旋轉木馬再度歡唱發光嗎?

 

心得:

當一位平凡的公務人員,被許多尸位素餐的同仁、上級推出來負責做事時,是要依循一成不變、完全不會被駁回的保守作法?還是創造新穎推翻舊有思想的創新作法?

 我覺得這是一本有趣又熱血的書。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荒謬,裏頭的公務員怎麼都不做事,把責任推來推去,給我一種原來公務員真的還蠻腐敗的感覺,但後來看的時候覺得有趣,裏頭有很多可愛的角色給予主角一些想法和衝擊,讓他能堅定地朝著目標前進,並且實踐。

 因為快要市長選舉,為了做出一些成績,所以決定要挽救雅典村,主角因而被調到重建雅典村的部門,而部門中沒有一個人要背負這個責任(包括部長),於是這項任務就肩負在主角身上。在重建的過程中,有公家機關、有難搞的設計師、有行事瘋狂的劇團、有飆車族工人,因為多方的衝擊,激發了想法,即使有公家機關阻擾著,但還是無所畏懼地前進。最後終於順利地完成任務,雖然雅典村的定位還是隨著政治因素搖擺著,但主角和伙伴們所做的一切努力,一定會深深地印在心裡。

 我喜歡的書中角色是瘋狂劇團團長,雖然他真的很無厘頭、離經叛道又瘋癲,常常造成主角家人很多麻煩,但他不隨波逐流的風格讓我很欣賞。如果不是他想到上電視節目來宣傳,雅典村還是依然沒落的。我覺得是他改變了主角的想法,讓主角能更堅定地完成任務。曾幾何時「別闖禍」變得比「夢想」更重要了?人生就是要冒險才美麗,沒有冒險闖禍,我們怎麼知道哪些是對是錯?而如果我們沒有為了夢想而冒險,夢想就只是掛在嘴邊的空氣罷了。

 我覺得雅典村遊樂園就彷彿是我們的夢想,在實踐夢想的途中有很多阻擾左右我們的思想,像書中的公家機關,而裏頭和主角一起奮鬥的夥伴們是陪伴我們身旁的助力,雖然達成夢想很辛苦,有很多要克服的困難,但因為主角奮戰的信念以及伙伴們的幫助,他達成了夢想。不放棄、不輕易向任何人妥協夢想,再加上助力,我覺得即使夢想再怎麼困難,一定會實現的!讓我們像書中的主角和伙伴們一樣打敗阻擾夢想的敵人吧!

     

arrow
arrow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