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心靈  

 

 

最先接觸到危險心靈是在電視上,當時覺得蠻好看的,我還看了兩次。現在,我終於接觸了原著,在看書的同時,有時也會浮現電視畫面(例如:電視上主角聲嘶力竭地大吼:「因為我不知羞恥!」)。

 

國三,主角因為在課堂上看漫畫,被班導處罰坐在走廊上的課桌椅聽課;之後主角和班導發生了肢體上的觸碰.主角家長舉發給媒體,進而情勢一發不可收拾,最後竟因此引發了教育抗爭,而其中卻牽涉到了政治,本來主角單純的抗爭,已經變成不是他自己,而是被當作政客的舞台,以及學生們和提倡教育改革人士的抗爭……。

 

這本書真的值得我們省思,政府訂定的「教育」到底對學生是好是壞?填鴨式教育、升學主義……,而一改再改的教育方針,更是讓我們無所適從。為了考上好學校,我們埋頭苦唸;為了考試而考試,我們焦頭爛額;為了有競爭力、和別人在同樣的起跑點上,或許有人補習、課後輔導、從早讀到晚……。我們經歷了小考、期中期末考、基測、學測等等考試,請問,我們得到了什麼?記住了什麼?或許在另一方面,我們也因此失去了什麼。

書裡的抗爭活動,許多學生說出了他們的心聲,而大部分的問題其實都是教育「根本」的缺失所造成的。其中,中輟生的問題也有被提到,為什麼因為中途暫停接受教育就要被冠上「中輟生」的名稱?而為什麼在世人的刻板印象裡要把中輟生和壞學生劃上等號?人人平等,明明都有接受教育,為什麼得到的待遇不同?

 

我覺得主角的想法很棒:提倡終身學習,並讓不同年紀的人隨時可以中輟工作,等需要知識時又可以隨時去學習。人生就是不斷地求取新知。

 

讀書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們在課堂上學習,從課本得到知識,經由課外讀物陶冶心性。如果我們只因為升學以及大大小小的考試而讀書,我們真正擁有的到底是什麼?壓力?疲累?分數?還是快樂?正如封底所提到的:「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聽不到學生在教室的嬉笑聲、看不到在操場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如果沒有合適的教育,快樂的學習,那麼我們的義務教育,就等於義務刑罰了。

 

這本書真的很棒,讓我們可以有很多想法以及省思。或許接下來,我該來回味一下電視版的危險心靈了。

更多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再會了,我的速霸陸 

【閱讀心得】蒲公英之絮 

【閱讀心得】拇指的戀人 

【閱讀心得】飢餓遊戲 

【閱讀心得】星火燎原 

【閱讀心得】自由幻夢 

【閱讀心得】《練習》試刊號:一個人 

arrow
arrow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