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了,我的速霸陸》


書籍簡介


道格‧范恩曾是位足跡遍及五大洲的新聞記者,和許多現代人一樣,他喜歡他的物質享受,但他很清楚,這些享受使他倚賴石油,因此他心想:是否可能在保住汽車、Wi-Fi和重低音喇叭的情況下,降低他的排碳量?

為了找出答案,范恩搬到新墨西哥州一座地處偏遠的農場。在那裡,他厚臉皮地發誓,要自己飼養和栽種食物,而且以太陽能為他的生活提供電力,並以餐廳的廢油做為車子的動力。他不在乎自己不曾養過一隻雞,或種過一棵豆子,也不在乎自己對機械或水電一竅不通。

他買了兩隻羊、十二隻雞,結果隨即引來土狼的強行豋門拜訪;裝設太陽能板時,強風差點把他吹到德州;為了蒐集食物的廢油作為汽車燃料,他鍛練自己的腸胃嚐遍餐廳的各種油膩食物;好不容易在沙漠中闢出一片綠地,卻遭遇當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雹暴……

范恩以自嘲式的幽默,將這個充滿挑戰的綠色生活實驗,寫成了英勇冒險和令人捧腹的故事;在滑稽嬉鬧的背後,以一種感人和發人深省的方式,召喚人們採取綠色行動--以當下立即可得的快感,來交換一種更深刻、更持久的滿足。

 

 

心得感想


這是關於綠色環保的書,作者將他如何擺脫浪費能源的想法付諸行動,包括自給自足的生活:屬於自己的農場、將汽車改裝成使用廢油當作燃料、運用太陽能板發電燒水、種菜,以及為了吃冰淇淋而養了山羊……。

 

一切辛苦的作為,在作者筆下變成富含幽默的故事以及形成有趣的畫面。其中讓我發笑的是:調皮的山羊偷吃作者心愛的玫瑰,只為了吸引作者的注意!還有辛苦養的雞群被狼吃了以及對抗狼的艱辛過程。真的蠻有趣的。

 

在資源消耗迅速、燃料價格持續上漲、天氣異常的現今,如何實踐綠色生活,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開始實踐,為了永續發展,為了應變現在的情勢,我們真的需要節能減碳。從自己做起。

 

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想到了「網購」的興起似乎也是浪費能源的原因。因為現在大家都嚮往網路訂購,使得貨車運送目的地分散,而多耗費了石油。而這也讓我想到了寄信還有郵差,我們只要寄了信、物品,即使是一封信、一張微薄的明信片,郵差務必都要送達,這勢必會消耗的石油。這種想法使我對於寄明信片感到愧疚,因為我習慣寄明信片問候朋友,原因一是紙雖薄但情意重,二是覺得寄電子信好像太沒感覺了,所以選擇寄明信片,但又覺得會消耗的石油……。是不是可以有其他替代的運送方式呢?像是用改裝過的綠能車來運送之類的。

 

很多事情都值得我們去深思探討並且試著找出解答,希望我也能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即使是關燈關水,我相信世界會更美好的。

arrow
arrow

    Sky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